灯影赋

分类:敢问情
2014-03-02 08:49 阅读(?)评论(0)
 

我看见自己提着一盏红纸灯,在无人的旷野上徐徐而行。天河水流瑟瑟,又红又暖的纸灯捉住每一颗跳跃的星魂,碎得满河都是。星移斗转,站到倒影清透的河岸上,四野光影幻幻,它们挂在你笔下的山顶、树梢、村屋小眠,而我则挑着红纸灯,裹着寒夜,在葳蕤的苇丛、朦胧的山影里尽力认取你。

我站在碎星如银的河岸,举一盏燃了半世的红纸灯,在杨柳远山的影子里找你,在木槿花开的桥头找你,在小船浆橹的水声里找你,你不回应,我知道你在,你的气息沿着无休无歇的河雾,染白寒夜。

我拧暗属于我的唯一一盏灯。就在昨天,雨停风住,我换掉了木槿花灯罩,用剪刀剪下那两朵隔世同开的花朵,用一条丝线穿连好,命它们开在我在的这一世,再嵌在一方木框里,挂在床头。那盏忧郁的案头灯让我扔掉了,我受不了它孤苦伶仃地站在我的视野里。我找人在屋顶上重嵌了一顶方灯,四边镶着镂空的木花格。如水的夜里,皎白的灯影泊在书几的玻璃板上,像一扇雕花木窗。不知你会不会再推窗而来。

白水茫茫的夜里,一条河,一座小桥,桥旁是开不败的木槿花,我是遁着你明净如洗的笑容来的,弯月、清泉、晚雾、夜树,都会让我想起你的模样。我在河水的倒影里坐下,放下又红又暖的纸灯,做好看的手影引你来。

二千里烟波浩渺。夜,一个枕河的房间,窗纱高挂,你坐在右边,我坐在右边,相对无语。将别的暗影自相见的那刻便潜伏心头,然而,你不说,我也不说。我摊开一只盒子,拿出一盏白瓷灯台和一块蜡烛,让蜡烛盘坐到灯台雪白的肚腹里,再擦燃一根火柴点亮,那摇曳着的古老光晕便自灯台镂空的花纹里踱出来,扑到对面的墙上,找到了知己似的,不再想走。烛光里的我们相视一笑。

那笑,似乎也是从某一段诗词歌赋里剪过来的,年代久远,但彼此认得。我挽起丝裙的长袖,对着那面印着灯影的墙做手影给你看。别之将至,时间跳着冲进无垠星宇,我无力挽留,我们渺小得不能把握一寸光阴,甚至这块属于自己的肉身,它们都似借来的一样。不知修得多少光景,我的一寸光阴和你的一寸光阴恰巧重叠,便衍生了这一生的感动。你也会做手影,我做只兔子,你便做一只老鹰,我们玩老鹰捉兔子的游戏。不管别离在即。

河上的雾气越来越重,流淌着,水里的影子在飞,我也在飞。烛光摇曳着,灯光里你清凉的笑容在飞,我也在飞。我抓不住你。

我抓不住的。为了收藏你更多的笑容,我用手影哄你开心,不管别离在即。我一边诡秘地看着你笑,一边剪纸为笠,铅笔当锄,做一个农夫锄禾的影子给你看,你惊讶,继而欢欣。见你欢欣,我更感动。仿佛彼此牵着手,逐着时光长河里的几束光影,溯回到向往已久的男耕女织,为我们的相遇找到那处前身的缘起。最近,我在梦里常常跑回到祖屋旁的铁匠铺,一朵花、一个手影、一段对话,我都背着你贮存打磨,想用心做一枚钉子,将飘忽的过往钉牢,怕河雾再漫卷而来,你会从此飞走。

河雾散了的时候,你偏要说河边柳树头上站着一只斑鸠或鹧鸪,我不记得了,我对鸟的认识相当弱智,而你不仅会学它们的歌唱,还能将它们一一辨认,你总是让人出其不意,于是喝彩便成了我的习惯。但这次我看清了,那的确不是斑鸠或鹧鸪,而是一张枯萎的落叶,藏在柳树枝桠间。是啊,河雾起了,天地茫茫,夏天在小河边接近尾声,正借枯叶换取离去的最后一道关牒。我们视线模糊,看不明一只鸟的种类和岁月的颜色,因为分别。

河雾将我的影子自水中洗掉,红纸灯蹲在河边的草丛中,仍在借水做你钟爱的手影。纱帘挡住一丸早日,以为还是暗夜。烛光还在摇曳,雕花木窗紧闭。一夜无眠。 

你没有推窗而来。我也没有走。等待,比岁月还长。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3-05 11:2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